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新闻
【港航好青年】帕德玛大桥下的“轮机生力军”
来源:孟加拉航道疏浚项目部 作者:李美娜 时间:2018-10-12 字体:[ ]

 “君不见,汉终军,弱冠系虏请长缨”。弱冠之年,他远离家乡,背负着梦想与责任参加工作。踏实做事,诚实做人,他一路不断成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三年如一日守护着“中国水电03船”,他就是轮机员杨永泽。

 

初出茅庐 好青年不断成长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这是杨永泽一直以来的座右铭。勤奋,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实现理想的阶梯。正如徐特立所说:“一个人最怕不老实,青年人最可贵的是老实作风。”只有踏实做事,不懈努力,才有属于自己的那份收获。

 杨永泽于2013年7月至2014年6月在公司中国水电02船实习并参加工作。现工作于孟加拉航道疏浚项目中国水电03船。经过三年不断的学习与实践,已成长为集设备操作、保养、维修能力于一身的技术骨干。

 培训期结束后,杨永泽被调至孟加拉航道疏浚项目部中国水电03船,赢得了可以展示自我的新舞台,他深知这一机会的宝贵,因此抓紧学习理论技能,稳扎稳打,逐步掌握了绞吸挖泥船的操作技术与船舶管理的相关知识,为将来能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独自担当一面的工程技术人员而努力。




尽心尽责 实践中摸索前行


 2017年10月2日下午,由于排泥管道过长、泥泵浓度过高、发动机临近大修期、进排气门老化等因素,中国水电03船燃烧粗暴,高压高温气体峰值形成过早过猛,部分热能被周围零件吸收,使柴油机升温而过热,从而导致缸盖、缸套等受冲击作用过强,使热敲击声过重。

 正在值班的杨永泽发现了这一问题,经检测,前主机三缸达到了130℃的高温,他判断可能是3缸进排门出现了故障,于是立即把情况报告给驾驶台、船长及轮机长。在船长和轮机长现场确定后,随即决定停车准备维修。当时正值接到大桥局架首梁的通知,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打通航道,保证船舶的正常运行,时间紧迫,刻不容缓。




 室外温度高达40℃左右,机舱温度达到50-60℃,还没有干活,身上的衣服就已经被汗水打湿了,但为了生产进度,只能抓紧抢修。杨永泽首先将发动机机体的水放出来以免拆卸烫伤,把油路关掉,找来工具及专用工具及时修理,机舱内仿佛蒸笼一般闷热,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修理的进度,在修理的过程中,他还和船上的老师傅以及轮机长详细的分析了故障的原因,最终有惊无险的完成了修理任务,从而保证了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不忘初心 工作中立志进步


 参加工作以来,杨永泽先后参与了中国水电02船和中国水电03船的柴油机大修,他对三台柴油机依次进行了拆解,清洗、装配与涂漆。在拆解与装配的过程中,他对柴油机日常运行时所产生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向技术人员进行咨询;同时他也特别注重关键数据的积累,对拆下的旧的部件,如曲轴、活塞、缸套等,均进行实际测量,并做好记录,用数据和部件的使用情况来研究生产中所产生的问题。

 通过对关键数据的积累,他为以后的生产积累了经验,让他能够做到在发现问题后及时解决,又能在日常的保养中提前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预判,降低故障率,减少因设备故障导致的设备闲置时间增加,从而能够节约配件成本,提供施工效率。




 2018年7月20日,中国水电03船大修期间,孟加拉航道疏浚项目部在对三台柴油机进行调中心线及浇筑柴油机底座的环节时,由于水流和船舶倾斜及其他多种因素的影响,调试进度停滞不前。当地船厂正逢市场的高峰,要求必须在8月2日提前到场,如果按正常工作时间制度不但影响船舶到达船厂的时间,还会涉及到项目部的信誉以及当地船厂对项目部的态度。




 为了抢班抢点,杨永泽积极和调试柴油机中心线人员沟通,分析了过往船舶数量与外界影响的因素,建议夜间调试柴油机。在得到维修人员统一后,他勇当先锋,带着两个孟加拉力工配合调试人员进行工作。寂静的夜色中,维修人员“继续盘车、数据还是有点偏差”“再继续盘车……”的交流声与重力棘轮扳手盘动机器的声音交织着。孟加拉当地正逢炎热季节,工作条件艰苦,两个孟加拉力工一次次的喊“Boss,body problem!”,杨永泽身先士卒,“我来”!在一次次的反复动作进行中,天边已悄然有了亮光,直到调试人员的一句“精确到使用范围之内”,杨永泽才像刚从战场上胜利归来的士兵一般,脸上露出了喜色。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次次锻炼,一点点进步,立足平凡岗位,绽放人生光彩。成功的乐果,总是留给那些勤奋的,踏实的,挥洒过汗水的人,不能因为自己有了一点天资或进步,就夜郎自大,而是应该踏实的、勤恳的继续生活。弱冠之年大好青春,杨永泽不负韶光,积极进取,当之无愧成为中国水电03船的生力军。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