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港航文苑

岁月长流 初心不改

发布日期:2018-11-14 信息来源:毛塔分公司 作者:张冲 字号:[ ] 分享

 岁月匆匆,忙如奔骑。转眼回首,不知不觉已踏入奔三的年头。略显尴尬的年纪,恋爱已晚,婚姻将至,扑面而来的是生活里数不尽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想想头都大了两圈。郁闷之余,总会找一些书籍勉励自己的人生,抚慰枯燥的灵魂。

 偶然间,在公司网站上看到了一篇名为《世间无两全,初心在人心》的文章。

 文中的那一句话,我想不仅对作者,也对我或者对更多的人都不得不说是一种深重的感悟。

 

“……我总在想,这个世界上有太阳,有月亮,有远山,有云彩,有那么多我们看得到摸不到的东西,它们是可以触摸到的么?如果它们触摸不到,我怎么知道它们是不是真的在那里呢?”

 “啊?”松鼠歪着头看天上月亮,“你说什么啊,人家都听不懂。”

 猴子站了起来,看着天上:“它们既然在那里,是能触摸的东西,就真的没有人能碰到它们?真的永远不可及?如果一个地方是永远不可到达的,那个地方还存在么?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却知道有永远不可能碰到的东西,永远不可能做到的事,一想到这个,我就悲伤。”

 “可以啊,可以触到啊。”松鼠懒洋洋地举起了小爪,“你看,现在月亮不正在握着我的手么?”

 猴子回头,看见松鼠掌上的蓝色月光,仿佛在那小小掌心流动。他怔了。

                                                                            ——《悟空传》


 读完此段的时候,我心中恍如惊雷速闪划破夜空,脑海中突然有种莫名的感悟。

 原来自己的过去只是一只猴子,把最初对生活的热爱活生生磨灭,还自认为眼前的生活苟且,要去追求诗和远方,自欺欺人的把追逐诗和远方当成逃避现实的借口。

 而今我读懂了作者的初心,也慢慢寻回了自己的初心。

 找到初心,才能发现忽视了一路的美好。

 在距祖国万里之遥的西非毛里塔尼亚这个沙漠国度里,我看到了比可可西里更蓝的天空,蓝如精灵的天空下拥抱几朵悠然自得的白云。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比大昭寺更纯碎的信仰与灵魂,当“万物非主、唯有安拉。主之使者,唯有安拉”的祷告声伴着晨曦响彻耳边,直达灵魂深处,让人不得不敬佩信仰的伟大。

 除了风景,与国内相比,这里少尘世浮躁,多宁静致远。

 曾经以为国外工地生活枯燥重复,难以抚慰这个追求轰轰烈烈的少年心。现在看来也不过是少年的无痛呻吟。回首看去,自己参建的毛塔分公司德哈供水工程为这片贫瘠的土地送来生命之水,当看到当地居民那张张洋溢着希望的笑脸,我想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西非毛塔这片沙土地里,有我的初心,更有一群港航人跋千山涉万水,万里奔腾勇闯西非大漠的初心。

 最后的最后,我想说:这世间总有太多要追求的美好,却少有一颗始终如一的初心。生活的精彩也许不在于轰轰烈烈,甘于奉献也是一种精彩。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