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港航文苑

奇迹

发布日期:2018-11-26 信息来源:办公室 作者:宋英 字号:[ ] 分享

 当我们说起中国有什么奇迹的时候,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是气势恢宏的秦兵马俑和绵延不断的万里长城,但是这些都是古人的杰作。现代中国有什么奇迹呢,三峡大坝?青藏铁路?还是杭州湾的跨海大桥?我认为,这些仅是建筑方面的奇迹,对于整个国家来说中国奇迹是改革开发后的发展速度。

 一、什么样的速度成为奇迹?

 197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仅占全球的1.8%,当时的中国是一个极其贫穷和微不足道的国家。今天,中国经济总量已经占到全球14.8%。

 1978年,中国人均GDP只有385元。而今天,中国人均GDP接将近6万元,这个数字代表中国已经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1978年,世界五百强中没有中国企业。今天,中国企业在世界五百强中已经达到了120家。

 四十年,中国从世界经济排名倒数第七,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7亿人脱贫,如果这还不能称为奇迹的话,那世界也就不足为奇了。

 二、奇迹是如何而来的?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哈里·科斯在《变革中国》这本书中说到,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二战以后人类历史上最为成功的经济改革运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无法用西方的制度经济学来解释,中国改革的成功是人类行为的意外后果。

 事实上,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并不是意外,这是千千万的中国人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我们有如邓小平这样,提出改革开放,为中国指明发展方向的伟大领导人;我们有如吴敬琏这样,一辈子为中国的市场化改革“保驾护航”,以“敢言”著称的“良心学者”;我们有如袁隆平这样,殚精竭虑,一生致力于解决10几亿人吃饭问题的科学家;我们有如马云、马化腾一样的理念先进的企业家;我们还有许许多多立足本职、不懈奋斗的教育家、工程师、医生、工人、农民……

 是这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在过去的四十年里用勤劳和智慧改变了这个国家的命运,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让世界知道什么是中国奇迹。

 三、港航的奇迹

 港航公司作为国企与改革开放一路同行,经过十年的发展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奇迹。

 十年间,公司营业收入从2.64亿元增长到21.37亿元,十年增长了8倍多。利润总额从负16多万,增长到4400多万。合同存量从2.64亿元,增长到超过100亿元。公司取得了港口与航道工程施工总承包、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四项国家一级资质和十余项总承包或专业承包资质。

 十年间,公司从默默无闻到行业瞩目,是众多的港航人用勤劳的双手共同创造出来的。

 港航的领导者是这样的,他们在创业之初,敢闯敢干,迎难而上;在遇到复杂环境,理清思路,指明方向;在取得一定成绩后,不盲目自大,不妄自菲薄;

 港航的管理者是这样的,在项目上精心筹划,细心组织生产;在遇到困难时,仔细研究,攻坚克难;在公司发展需要时,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广大港航员工是这样的,我们从不惧怕施工条件的艰苦,把别人眼里的烈日酷暑变成了习以为常的工作环境,把干燥多风的撒哈拉沙漠变成挥洒汗水的战场,把“与世隔绝”的挖泥船变成自己第二个家。港航员工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成长,在帕德玛大桥下我们有如杨永泽一样的“轮机生力军”,在毛里塔尼亚我们有如张冲一样的“特攻先锋”,在大洋彼岸的厄瓜多尔我们有如刘通一样的“坚守标兵”,在卡西姆码头我们有如张曙光一样的“运营大咖”,在深圳茅洲河畔的我们有如王根平一样的“绿色守卫者”,在天山脚下我们有如朱吉光一样的“开拓战士”,在齐鲁大地我们有如谢康一样的“后起之秀”……

 就是这些务实、肯干、勤劳智慧的港航人,用一滴滴汗水,一天天的时间,一个个具体项目,创造出属于港航的十年奇迹。

 我们大概都在20多岁的青年时期来到港航公司,然后在50到60岁退休,平均我们每个人有30年的时间都是在为自己的工作奋斗。假设人平均寿命是90岁的话,每个人也只有3个30年。第一个30年,我们在成长、学习、了解自己和世界,最后的30年我们在体验、感受人生,大家都把最大有可为、最宝贵、甚至可以说是最好的30年献给了工作,献给了港航。我相信港航的奇迹仍在续写,因为这里有不辜负大好年华,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事业而努力奋斗的你。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