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港航文苑
【“港航书苑”成果分享】读书正当时,不负好时光
来源:基础设施工程分公司 作者:曹秋婷 时间:2019-10-21 字体:[ ]

 今天,我要为大家分享的书籍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是公司党委发到每位党员手中的一本书,也是我入职以来一直激励我积极向上的一本书。

 想必大家一定都了解,这本书分为三大部分,主要通过“知青说”、“村民说”以及“社会各界说”详细记录了习近平同志青年时期扎根陕西延安的经历,通过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

 艾青有句名言说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一口气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对这一名言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者,我们无法切身体会习总书记当年的苦难和压力,但通过这本书,我们能深刻感受到青年时期的习近平同志那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和洁身自好的优秀品质。

 这本书中,最触动我的就是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办沼气的故事。习近平同志与同去的知青们先到四川学习建沼气,在乡下要趟河沟,有些县水污染严重,冒着很容易传染到血吸虫病的危险,他们历经40多天、走遍17个县进行实地学习。他们把技术带回到梁家河,但是当地资源实在匮乏,没有沙子水泥,习近平同志就带着青年到十几里外去挖沙子、运水泥;池子漏水跑气,他就和技术员一块跳下去,清洗和修补沾满粪浆的池壁。通过实干,第一口沼气池终于建成了。三个村子的沼气池先后产气点火,三个月时间就让每家每户都点上了沼气灯,震动了全县。

 读到这里,我想起咱们施工企业那些奋斗在一线的青年员工们,他们也传承着习总书记吃苦耐劳的精神。当接到奔赴一线施工的通知时,我们的青年员工积极响应,放弃与家人团聚,奔赴全新的阵地。焦阳下,他们一丝不苟地选点,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滑落,而注意力丝毫没有分散;雨后的道路格外泥泞,最多一天要步行20多公里,脚底也磨出了一层层水泡。他们经历过项目的子夜与正午,也体验过项目的骤雨和烈阳。我的父亲也在项目一线,看着照片中父亲日渐黝黑的脸庞以及日渐增多的皱纹,我深深地体会到他在日光暴晒下的辛苦与劳累。正是父亲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也加入了电建港航,和身边所有同事们一起,为我们的“电建梦”而共同奋斗! 

 这本书中还有一处激励着我,那就是习近平同志对读书的痴迷。

 书中写道 “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知青雷平生回忆道,“有时候,我半夜醒来,发现近平还在看书,就问,近平你怎么还不睡呀”他总是说,“再看一会儿。”农村知青生活,白天劳动强度大,加上吃的不好,人已经很疲劳,但习近平同志总能静下心来读书学习。后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忆中说道:“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拴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翻阅,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都是那时候打下来的。”这种勤奋好学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轨迹。从梁家河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电建港航公司一直注重职工“素质提升”建设,公司工会从2017年开展了“港航书苑”建设工作,为员工提供读书的平台,提倡广大员工们在工作之余也要多读书、读好书。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我们每一名员工都可以通过“港航公司职工书屋”来读书学习。正是有了“港航书苑”,渐渐地,读书成为我们的习惯,读书成为我们的乐趣。 

 此刻我想起了今年公司团代会上随书记对青年员工的寄语:“梦想从学习开始、能力靠学习提升”,保持如饥似渴的求知欲望,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努力为公司的发展贡献一份青春的力量。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了我们青春答案,为青年工作者树立了思想上和人格上的榜样,我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推荐给每一位“港航书苑”的朋友们,希望大家都能“读书正当时,不负好时光”。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