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港航文苑
【“港航书苑”成果分享】风滚草的坚持
来源:水利水电工程分公司 作者:张金晋 时间:2019-10-21 字体:[ ]

 受益于公司的“港航书苑”建设,我最近读了很多书,通过“掌上职工书屋”,我利用每天的碎片化时间来阅读,读《热锅上的家庭》学习解决家庭矛盾的力量和方法;读《中国八大诗人》学习诗词之韵,体会诗词之美;读《如何阅读一本书》学习读书技巧,提高阅读效率。通过“读书分享会”,我跟同事们分享《非暴力沟通》,学习充满爱意的沟通方式;听同事分享《红星照耀中国》,学习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通过“港航故事汇”认识那些奋斗在各个岗位,坚强、乐观、进取、奉献的港航人。“港航书苑”为员工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更重要的是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大家主动阅读的习惯、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让我们能够读好书,让我们变得好读书。

 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沟通交流的机会,我想把最近看到的一个小故事分享给大家,并结合自身工作谈谈从中受到的启发。故事叫做《风滚草的坚持》——每当秋季来临,非洲大草原常常可以看到一个个草球在滚动,他们为什么要到处滚动呢?植物学家揭开其中奥秘,这种草球叫做风滚草,风滚草果实开口处长着秘密的茸毛,只有在滚动中受到震动才能顺利播种。为了实现滚动,每到秋天时,它的枝条便向内卷曲,使整个植物体变为球形,茎的基部在靠近地面处变得脆弱,经风一吹就脱离了根部,在草原上随风滚动。那么如果风滚草不能滚动,是否有办法播种呢?有位植物学家做了个试验,用套管把风滚草的枝条束缚住,不让它弯曲然后观察它的变化,不久他发现,风滚草的枝条因为不能弯曲,努力向外生长,超出束缚时,它便开始弯曲。植物学家又拿出套管继续束缚枝条,枝条便继续向外生长。更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测试,风滚草脆弱的地方已经不在茎的基部,而是在每一截套管的顶端,植物学家断定这是风滚草为了支撑枝条持续生长,又要时刻准备折断所做的自我调整。为了达到目标,风滚草时刻调整自己,时刻准备弯曲,努力超越束缚,那我们呢?

 每个人所处的环境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加入港航公司工作以来,我也遇到过“变化”,18年3月加入水电分公司后我的第一个岗位是在工程科技管理部,负责质量和工程上的一些报表统计工作,第一次开会时部长说今年大家要加油干,争取取得公司级质量先进单位称号,当时我业务还不熟悉,只是默默记下这个目标。从不会慢慢查资料到熟悉,奔着目标努力,感谢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年底评选时我们真的获得了质量先进单位的荣誉,当时心里乐开了花,特别高兴。 经过一年的努力,工作渐渐进入正轨,这时候,分公司着力加强党建工作,党群部需要增加一名女党员,领导问我是否愿意转岗。说实在的,我很犹豫,我自认为文笔一般,去干党建工作会很吃力,跟分公司副书记说了这个情况后,他说文笔不好可以慢慢提升,有责任心更重要,于是,责任心促成我的“转变”,今年6月我加入分公司党群工作部。不会写文章,我拿了个本子,开始摘抄,看到好的文章好的句子就记录下来,不熟悉业务,我就把规章制度都下载下来,挨条学习。6月至9月,从事党群工作的这四个月里,我共在公司网站和公众号发表11篇文章,是分公司里最高产的,从熬夜写,变得写的越来越快,我突然发现,自己文笔也不是很差哈,分公司让我激发了自己的潜能,变得更加自信了,今年党工工作任务特别重,常常忙的不可开交,还要策划组织其他活动,例如端午节组织制作粽子香囊、集体绘制画布、七一组织党建参观活动,经常要写稿子、做视频等,有朋友问我工作忙么,我说忙啊,忙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呢。

 读了风滚草的故事,那一团团努力生长、随风起舞的形象鲜活的呈现在我脑海中,激励鼓舞着我,人生很长,难免遇到困难艰辛,束缚我们的不是经验、不是环境,而是恐惧不前和不愿改变,我庆幸自己遇到的机遇和挑战,庆幸自己没有退缩,就像风滚草一样,不断调整自己、改变自己、突破自己,之后,我收获了自信,收获了更大的舞台,收获了甜蜜的果实。在建设港航的大工程中,我们任重道远,我们朝夕必争,我们每个人都要像风滚草一样,随时准备调整自己,施展自己的最大才华,与公司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助力电建港航公司健康、稳固的发展,助力电建集团骏业日新,宏图似锦。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