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集团要闻

【精准扶贫在行动】“村里来了一个好书记!”

发布日期:2019-11-15 信息来源:水电十六局 作者:杨尚怀 字号:[ ] 分享

这天,福建省福鼎市管阳镇党委副书记肖乐带领乾头村党支部书记李传惠和村民等一行六人,来到中国电建水电十六局,赠上一面“精准扶贫办实事,结对帮扶暖人心”锦旗,感谢公司为定点扶贫村做出的贡献,感谢中国电建为乾头村送来了一位好书记!

 《民情日记》摸清发展方向

1972年出生的李霖, 1.8米的个头,高大英俊,圆圆的脸膛,透露出阳光、热情。参加工作27年的他深受公司企业精神“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影响,骨子里透露出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的男子汉气质。当他得知,福建省委组织部正在公司挑选第五批驻村第一书记时,身为河北太行山高速项目部副经理的他毅然放弃单位的优越工作环境踊跃报名, 成为福鼎市管阳镇乾头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乾头村是福建第五批省级重点贫困村,地处闽浙两省,鼎、柘、泰三县(市)交界处。李霖任第一书记驻村后,首先建立了一本《民情日记》,逐户走访贫困户、困难党员,挨家挨户深入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并一项项认真记在《民情日记》里。通过深入辖区内7个自然村、486户实地考察调研,掌握了全村1685人,党员35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19户的第一手资料,逐步逐项开展驻村工作。

乾头村土地总面积4438亩,其中耕地1438亩,山地2100亩,主要种植槟榔芋、乾头红米、优质水稻、白茶、松针茶等农作物,三家民办小规模茶厂,生产有白茶、红茶、绿茶、松针茶等十几个茶叶品种。经多次研究,李霖和村两委共同制定了以打造富美乾头村为目标,改善基础设施,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的村三年发展规划,绘制全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蓝图。

健全体制机制实现精准帮扶

李霖驻村不久,以村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明确村“两委”成员具体分工和轮流值班制度,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每月一次支委会,至少一次两委会,每季度一次支部大会,上一次党课,认真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公示制度,加大扫黑除恶、移风易俗、反邪教宣传,有力保障农村社会安全和谐稳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李霖通过工作实践,形成了一系列包括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和精准考核的扶贫工作机制。他主动联系挂派单位与乾头村19户贫困户结为对子,协助完成31人社会兜底政策申请,帮助 20名贫困学生落实资助政策, 为10名贫困户争取贴息贷款帮助创业,共同找出贫困户致贫根源,分类施策,破解瓶颈,提高贫困户“造血”能力,实现精准帮扶。

为更好、更快地促进“造血式”帮扶工作开展,在乾头村实施“致富能人”培养计划,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农民能力提升开展服务。2018年以来通过开办农民田间学校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四期、专家现场教学指导320人次加大对“田秀才”“土专家”的培训力度,激活贫困农民“造血”潜能。

在乾头村整体奔小康的路上,李霖带领村民进行深度市场调研,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推行“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的开发模式,与佰绿农业专业合作社、时芳茶叶公司结为对子,重点培育了槟榔芋、乾头红米、优质水稻、白茶、松针茶等五大脱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及农户增产增收。数据显示该模式促进周边70多户贫困户及农户投工投劳,每年人均增收5000元。另外,联系新奉贤公司开辟180多亩的槟榔芋提纯复壮高产培优实验基地,新建500立方容量的冷库,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和较大的就业容纳空间。 

为民办事提高村民的幸福感

在补齐民生短板方面,李霖积极主动联系上级各部门,近两年时间为乾头村筹措资金约380万,切实为村民办实事、急事,解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以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为契机,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开发相结合,在科学规划的引领下,优化整合项目资金,投入55万元进行沿管沈线房屋裸房立面装修整治,投入12万元进行改水改厕,投入资金110万元,修复乾头溪防洪堤500多米,投入15万元建设垃圾填埋场,满足群众生活的需要。建成600平米蓄水池,完善机耕道、灌溉渠、排水渠等农田水利设施;硬化拓宽绿化道路,推进农村亮化工程,70盏节能灯照亮乾头村;建设村文化休闲活动场所,购置2套户外运动器械及一套室内健身器材,建成2个村民健身小广场及1个村民活动中心,建成300多米栏杆漫道,水碓洋至后章旧路改造;建成集农贸市场、卫生医疗中心、老年活动中心、便民服务厅、党员群众活动室为一体的村民中心综合楼,极大的改变了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为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域经济奠定了基础。

此外,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带头先锋模范作用,定期组织党员及群众进行环境卫生打扫清理整治活动,提升乡村宜居指数,提高村民的幸福感。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时光飞逝,在近两年的时间,李霖用心、用情、用功、扶真贫、真贫扶,吃住在村。在他带领下,经过不断努力,2017至2018年乾头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8900元提升到13800元,乾头村脱贫摘帽,并顺利纳入福鼎市美丽示范村建设名录之中。李霖也因工作扎实,先后被福鼎市委市政府评为:福鼎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基层一线表现“突出个人”荣誉称号、福鼎市2019年“两优一先”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乾头村民最近总是说:村里来了一位好书记!工作踏实,接地气,有问必答,为人和善,坚持吃住在村里,和村民打成一片。村民李可细说:李霖书记,把我们乾头当家,对待村民就像亲人一样,一点干部的架子都没有,生活上从不叫苦,工作上非常认真负责,是个好干部好党员!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