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港航文苑
观《我和我的祖国》随感
来源:建筑工程分公司 作者:樊玉峰 时间:2019-11-21 字体:[ ]

 犹记得毕业后回家的途中,在北京中转,出站的时候恰好看到战机划过北京上空,瞬息而过、呼啸带风,使得我这个长途奔波、疲倦万分的人顿时精神百倍。此情此景下,大家都纷纷议论着,祖国七十周年的庆典必定辉煌隆重。走在北京的街头,处处洋溢着迎接祖国七十华诞的喜悦。天安门前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在蓝天如洗的天空下仿佛跨越时空,战士们英勇无畏的神情浮现于眼前;朱红色的城墙,鲜花簇拥,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八月伊始,《我和我的祖国》唱响大街小巷,口口相传。国庆期间,项目部红旗招展,彩旗飘扬,每当伏案工作疲倦万分后,抬头望去,耀眼的中国红在蔚蓝的天空下尤为夺目,使我瞬间充满动力。从第一次看见《我和我的祖国》官宣定档,便天天期待着,在国庆的当天,项目部组织大家集体观影,七段历史、七个片段犹如时光机器带着我们去追溯那一幕幕感人至深、自豪万分的难忘瞬间。

 初中有一本历史书的封皮就是开国大典的画面,六本历史书,带我们走进了人类历史发展的璀璨银河中。中国古代文明的光辉在康乾盛世之后的闭关锁国宣告结束。仿佛自鸦片战争开始,我们走过的黑暗屈辱、踏过的尸骨血泥,就是为了1949天安门城楼上的一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国庆是10月1日,却并不一定了解1949年10月1日的前夜有多少人彻夜难眠、殚精竭虑,通过纪录片的展示更让我对这个伟大的日子肃然起敬。我有时候在想,到底是什么理由让13亿中国人民的信仰凝聚在一起,不计较个人得失,为祖国的发展奉献终生?或许,现在已经有了准确的答案:国泰则民安,国富则民强!

 最早知道的两弹元勋是在书本上学过的钱学森院士、邓稼先院士,后来又知道了朱光亚、黄旭华、林俊德、于敏……当我们知道和了解他们的光辉和卓越的时候,这些被载入史册的科学家都已经老去。那一段黄沙漫卷的日子,他们隐姓埋名,父母不知,姊妹相离,虽言“百善孝为先”,然而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们选择将青春和热血洒在戈壁滩上,用知识和技术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当那一朵蘑菇云在罗布泊腾空,这一切值得吗?不值得?值得!

 2018年初,习总书记来到宜昌,这里是我母校所在地,同时也是三峡工程的所在地,站在坝顶,眺望着滔滔江水,习总书记坚定地说出“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无论是武装设备的研发还是国家工程的建设,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壮举,为了不受制于人,背后是数不清的科学家、劳动者们夜以继日的付出,实现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历史突破。或许他们的名字我们不能全部知晓,但是他们的功绩与世长存。

 《夺冠》这一段应该是笑点最多同时也最贴近生活的,“冬冬太难了”贯穿始终。在一片的欢笑声中,将我们的记忆带到了那个紧扣心弦,千钧一发的决赛现场。在小时候,就跟着母亲一起看女排,比赛胜利时电视机前的我会欢欣鼓舞,失败了会垂头丧气,虽已时隔很久,但那精彩的比赛瞬间仿佛历历在目。百年以前,奥运会兴起之时我们国家还在为生死存亡作斗争,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在初赛中即遭淘汰,最终全军覆没,外国媒体更过分地以“东亚病夫”嘲讽讥笑。现如今,中国女排十一连胜卫冕冠军,“升国旗、奏国歌”成为世界杯赛场不可或缺的一幕,从默默无闻到燃爆世界,中国女排走了65年,在逆境与沉浮中,女排精神数次让我们热泪盈眶,在祖国七十华诞之际,她们用行动奏响胜利凯旋之歌!

 七十年风雨无阻、七十年改革创新、七十年秣马厉兵、七十年成就辉煌。七十年的发展,世界也许还是那个世界,但中国早已不是那个中国,我们用实际的行动证明“有些伟大的民族,你永远不能低估,有些不屈的灵魂,早晚会卷土重来!”阅兵仪式上,那辆车牌为1949的红旗车,承载着当年被鲜血染红的精魂,如今,山河犹在,国富民强,这盛世,如国人所愿。而我们,身为华夏儿女,作为基建行业的建设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誓将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