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港航文苑
【书香“三八”】一个人的气质,藏在她读过的书里(三等奖)
来源:建筑工程分公司 作者:张亚平 时间:2020-10-26 字体:[ ]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董卿说:读书的“用”,不在眼前,不在当下,而是像甘霖雨露滋润万物之后,万物所呈现的那种清新、新鲜、水灵时的生机勃勃,是看不见和摸不着的。它是一种无形之用,是一种潜移默化,它能融进你的血液、精神、行动之中,悄悄地对你的生活、环境发生作用,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你的人生轨迹。

 眼睛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多学一点知识,就少说一句求人的话。读书就是为了不遇见不想遇见的人。读书,失去的是过眼云烟,得到的却是一双飞翔的翅膀,最终获得的是一份无与伦比的人生。

 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没有书的心灵是荒芜的土地。

 读书开拓了我们灵魂的广度和宽度,使我们能在跌宕起伏的生活里拥有处变不惊温柔安定的内心。

 “如果你半夜醒来,发现自己已经好久没有读书了,而且没有任何负罪感的时候,你就必须知道,你已经堕落了。不是说书本本身特了不起,而是读书这个行为意味着你没有完全认同于这个现世和现实,你还在追求,还在奋斗,你还有不满,你还在寻求另一种可能性,另一种生活方式。”

 有人问“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就的书,最终还是要回一座平凡的城市,做一份平凡的工作,然后嫁作人妇,洗衣做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

 “我想,我们的努力和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即使是同样的工作,我们也会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这就是我们选择读书的意义!”

 “腹有诗书气自华”

 原来一个人的气质真的就藏在她读过的书里,一个喜欢阅读的人,眼界总比别人更宽些,认识一个女孩,看上去不怎么合群。

 因为当别人聊家常里短、房价蔬菜的时候,永远看不到她开口。大家聚在一起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出轨明星时,从来不见她讨论一句。酒桌上,难免有吹嘘奉承,大家互捧时,只有她在一边静静听着,既不着急反驳,也不忙于显摆。时间一长,大家都觉得她普通到不起眼,只有我知道她的眼界有多宽。

 刚毕业那会,工资不高,有个女孩就把每个月的收入分成三份,一份交房租,一份用作日常开销,剩下的钱全买了书。

 能力不足就恶补专业书;外形不佳就狂看时尚杂志,自己一点点摸索着学穿搭;觉得自己内涵不够,她下班就把手机关掉,寂静读书。从经济到哲学,从李白杜甫到莎士比亚里尔克,从小说到诗歌,一年时间,竟然不慌不忙地看完了100本。

 “阅读成了习惯,眼界自然而来”

 当她用学到的专业知识跟客户侃侃而谈时,同一批进公司的人还在做着最初级的文件整理工作;当大家靠着咀嚼八卦打发无聊生活时,她总会兴高采烈地邀请我,要么是去看一场先锋话剧,要么去参加一次有意思的读书会;当所有人都习惯靠否定别人来证明自己时,他会耐心听完你的话,然后提出很多可能。和她在一起时,总觉得世界是无限辽阔,并且很好玩的。

 林语堂先生曾经说过:没有阅读习惯的人,就时间、空间而言简直就被禁锢于周遭的环境中。他的生活完全公式化,他只限于和几个朋友接触,只看到他生活环境中发生的事情,他无法逃脱这个监狱。但当他拿起一本书,他立刻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到另一个国家,或另一个时代,讨论一个从未想过的问题。

 一个人只拥有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读书的人,都气质不俗”

 看到这样一个问题:读这么多书,能记住的其实没有几本。那么,读书还有什么用呢?

 三毛的一句话,刚好可以回答。她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很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天涯,当然也可能线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诚然,读书是个缓慢的过程,它不能变现,也不能立杆见影。但时间一长,你自然可以看出差别。读书的姑娘不俗气,当别人谈论鸡毛蒜皮的小事时,她们懂得抬头看看星辰。

 读书的姑娘不那么实用。凡事都要问问值不值得,有没有用,能不能带给自己利益,其实是很累的事。她们更喜欢在这些“有用”之外,做些无用的事-吟无用之诗,醉无用之酒,读无用之书,钟无用之情,终成无用之人,却因此活得有滋有味。

 读书的姑娘更独立。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主张,就没那么容易被别人左右。

 “爱读书的女人,灵魂自有香气”

 这个时代,大家仿佛都处于一种无形的焦虑中。身边有不少好朋友,年纪轻轻睡不着觉,吃不下饭,想着升职加薪,想着财富自由,想着不被同龄人抛弃,真是要多焦虑有多焦虑。而有些朋友,看着孩子在逐渐长大,不知道该如何该如何教育孩子,如何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未来。然而实际的情况是,当你越觉得焦虑,就会迷茫得不知所终。你越迷茫,就更焦虑,回环往复,无法自拔。

 这种情况该如何解决呢? 杨绛先生说过一句至理名言: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一语中的。所以,如果生活没有给你答案,那就去读书吧。

 毕淑敏在《我所喜欢的女子》中写道:我喜欢爱读书的女人,书不是胭脂,却会使女人心颜常驻。书不是棍棒,却会使女人铿锵有力。书不是羽毛,却会使女人飞翔。书不是万能的,却会使女人千变万化。

 女人,只有更努力读书才会让你丰富,让你赢得自尊,获得精神上的独立和自由,实现正真意义上的男女平等。不要在不经意间给就虚度了青春年华,也不要在不经意间成为家庭或社会的附庸。

 女人最低级的性感,只会浓妆艳抹,穿小短裤,挤胸露腰;而最高级的性感,映射在骨头中,藏在她读过的书中,就连喝杯水的姿势,都可以让人销魂。

 女人为什么一定要读书呢?

 杨澜每次被问到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有魅力的女性,她都会建议女人首先要多读书。读书,可以增加一个人的底气。对于杨澜而言,多读一些书,在提问的时候,不会说错话,不会提出愚蠢的问题。爱读书的女人,灵魂自带香气。

 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多了,就有了书香气,对待生活的感知与态度也不同流俗。也许生活会欺骗你,但读过的书不会骗你,它始终根植于你的身体里、思想中。曾经有人问我,那些年读过书的都忘得差不多了,为什么读书还有意义?我想说,知识存在的价值超过知识本身。读书最终的目的是思维的开发,我们要看的不是那些故事,我们要记的也不是那些文字,而是要学习书本背后的思维方法。

 阅读成了一种习惯,眼界自然而来。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