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港航文苑
如何做好施工员
来源:毛塔分公司 作者:张志明 时间:2020-10-27 字体:[ ]

 回想自己参加工作已经八年,从施工员走到项目总工,在此期间对于做好一名施工员有些心得体会,现在把这些体会分享给大家。做好一名施工员,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质量以预防为主。对于工程质量通病,采取事前预防为主,施工前仔细总结以往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以及学习所得的经验,沟通中与施工作业队反复强调预防措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转现场时要勤检查质量问题是不是得到解决,如此才能将质量通病消除在施工过程中。

 第二,技术是质量之基。施工员只有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才能保证工程质量管理。对于新技术,通过网络积极学习,系统总结学习经验;实践过程中运用学习经验,积极预防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此外,还要总结实践中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对于新问题,仔细研究有效的预防措施,在下一次实践中避免出现类似问题。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总结,才能及时发现施工作业队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否则勤转现场只是走马观花,起不到检查预防的作用。

 第三,迈开腿勤转现场。在施工作业队施工过程中,通过勤转现场过程中提前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要求施工作业队纠正,而不是等施工作业队完成工作后再检查有无问题。因为二次返工处理起来耗时费力,极大的影响施工整体进度。此外,勤转现场还可以时刻清楚现场的实际进度,分析实际进度是否跟上了计划进度,及时判断是否要催促进度或调整计划;还可以通过对实际进度的把握合理计划下一步施工所需的物资,提前准备,为下一步施工做准备。

 第四,质量管理要沟通。质量通病的预防不是简简单单的一纸交底就能解决的(并不是说书面交底不重要),也不能单靠行政处罚来解决问题,而是要通过沟通使施工作业队伍意识到质量预防措施的重要性,从思想上重视质量工作,使施工作业队伍更加主动地去落实质量通病的预防措施。

 第五,对工作认真负责。认真体现在质量检查过程中应认真,这样才能发现隐藏的质量问题;负责体现在发现质量问题,严格要求施工作业队及时纠正,不纠正绝不放过,不纠正好绝不放过。

 施工员坚守在施工一线,犹如“苦行僧”,只要吃得了苦,坚守的住,就没有做不成、干不好的事情。当然除了吃苦,还要做一个有心人,用心去做事,用脑去思考。

 加油,奋斗在施工一线的港航施工员们,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同努力为港航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