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港航文苑
【书香“三八”】跨越山海,勿忘回家---读陆庆屹《四个春天》(二等奖)
来源:港湾工程分公司 作者:刘日上 时间:2020-10-28 字体:[ ]

 《四个春天》是作者陆庆屹的首部文字作品。他用深情质朴的文字和饱含温度的摄影,记录下父母、故乡相关的一个个故事……清水白菜式的记录,简单却有热力。令你深深觉得,这些虽不是自己的故事却发生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里。其中最令我动容的就是《我爸》、《我妈》这两篇文章。

 《我妈》中有个细节就是作者妈妈去沈阳看女儿,头一回坐飞机,爱女心切,带了半屋子的家乡特产,活脱脱一个“移动的杂货铺”,女儿派了两辆车去接都没装下,又打了辆出租车,看到妈妈带了那么多东西,不知她怎么弄上飞机又弄下来的,又心痛又感动,姐姐“坐在机场的地上嚎啕大哭……”。这就总是让我想起来自己每次出门,老妈都要把我搞成一个“杂货铺”的情景。老妈会准备一大兜吃的用的,无论怎么跟她解释路途很短,吃不上用不上,她都似耳旁风过一般,手不停的往包里塞,嘴上絮叨着一点不沉,都洗好了……偷偷掏出些放回去,路上就会接到她的电话,一顿抱怨为什么不听话不懂她的心,脑海里也瞬时间就能想象到她皱着眉惋惜的样子,便刹时觉得自己真的是有妈孩子,是一块十足幸福的“宝”。

 《我爸》里则描述了爸爸是个做什么都悄无声息的人,有很多细碎的爱好,自备天生“防火墙”,乌七八糟的东西一概屏蔽,不管对孩子还是对伴侣都是最完美的角色,用自己的慈悲和奉献影响着孩子们……

 疫情在家休假期间,家人难得团聚在一起那么长时间,我便听了老爸讲他怎么在19岁那年个儿头狂长20厘米,让奶奶一颗悬着的心彻底落了地;和妈妈的第一次见面;送给妈妈的第一份礼物;怎么给孩子们冲比例适中的米粉糊……在饭后,在睡前,他细细碎碎的说,我没机会参与的爸爸的过去就一点点烙在我的脑子里,才知道爸爸坚强挺过去了很多悲伤、可怕或是累人的事,正是因为有要守护的人。

 以前在国外工作,老爸特地买了地球仪和放大镜,找到毛里塔尼亚和中国俩个位置,来来回回的看,嘴里还低声念叨着,怎么孩子突然就长大了,一下子就跑那么远……自打我去年回国上班,时差消失了,下班之后就偶尔会收到老爸打来的视频电话,虽然每次都是以天气怎么样、晚饭吃了没、老妈在哪里开头,但是双方谁都舍不得挂,直到 “僵持”到老妈出现在镜头里之后,老爸便马上把手机递出去,不经意的说句“跟你妈唠吧”,便自己默默飘出镜头,但是耳朵却是一直在工作,时不时插几句,或是和老妈拌嘴,或是让老妈赶紧挂视频让我早点休息,就在这一次次的视频时间里,在外的我参与着他们的现在,也期望着我们将要一起的未来。

 就是有着爸爸妈妈在的家,让我每次在回家的路上心都是轻飘飘的;就是有着爸爸妈妈在的家,让我无论何时何地,听到“回家”两个字都心潮澎湃;就是有着爸爸妈妈在的家,房屋才能被称作“家”。跨越山海,勿忘回家。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