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港航文苑
【奋斗新时代 筑梦在港航】“少年”使命守初心
——海南项目工程背后的青春力量(一等奖)
——海南项目工程背后的青春力量
来源:港湾工程分公司 作者:高健淇 时间:2020-10-29 字体:[ ]

 7月,刚刚完成海上沉桩工程,海南项目一、三区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远望,湛蓝的海面上打桩船傲然屹立,拖轮蓄势待发,平台船作业有序;近看,预制场内机器轰鸣、吊臂起落,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戴着口罩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在热闹紧张的工程背后,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在默默奉献,从遭遇疫情考验到全速追赶前行,从中国版图上大陆架的最南端海域到深蓝守卫建设,一群充满斗志的电建好儿女在最美的年华里,向着骄阳,与太阳肩并肩将青春奉献在这片湛蓝的海,用实际行动践行“少年使命守初心”。

从前那个少年 满怀青涩热念

 2019年,在大学里学习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90后”本科毕业生杨名,终于得偿夙愿,进入了港航建设有限公司。

 面对陌生的办公环境和少有接触的测量及内业整理工作,如何快速融入这个大家庭并适应工作岗位,对于满怀热念、干劲十足的杨名似乎不是一个太难破解的问题。

 他乐观积极,温暖友善,顺利融入集体。通过不断请教同事前辈,翻看已完成项目图纸,他快速进入工作角色,并自主学习掌握了工作所需的测量仪器和专业知识,为顺利完成后续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半年来,杨名跟随海南项目部奔赴施工现场展开现场测量工作,这是他正式参与的第一个施工项目。由于陆缆前期设计图纸不完善,十几公里光缆线路每一段路由中需开挖路段,套管直埋路段,利用现有管廊敷设路段,与现有管线交叉情况,路由不通后拟选路线都需要进行了详细的标记和统计,他主动学习并使用GPS对光缆路由长度进行测量和校核,绘制出陆缆路由平面示意图,对岛上和陆上的箱变安放位置进行实地勘测和拟选。

 他主动向同行的前辈交流请教,每日对测量成果进行精心整理,深入思考。测量结束后,他承担完成了该项目的陆缆路由设计,工作成果和态度作风均获得项目负责人的认可。带着学习初心,完成工作使命,杨名给自己扣上了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


眼前这个少年 不畏再多艰险

 2020年3月,岳迎利接到分公司调令前往海南三亚项目部报道,在简单收拾行囊后,他奔向了那个充满未知和挑战的岗位。来到项目部,由于疫情原因需要居家隔离14天,在这些天里,他时刻未闲下来,不惧陌生的外部环境,一边熟悉图纸,一边拿起手机咨询外部业务,做到“即插即用”,快速形成“战斗力”。接触隔离的第一时间,他就申请前往施工一线,在施工现场,他不畏日晒,完善施工现场安全设施,组织现场勘察,在逐渐完成亚龙湾施工现场安全工作部署后,由于项目需求,他再次被抽调至榆林湾项目。在榆林项目施工准备阶段,他出色的完成了上对业主、监理的工作对接,下对施工分包的组织管理。在项目逐步进入施工期,项目人员逐步充沛起来后,他再次申请调到施工现场,并负责桩基施工、桩芯混凝土浇筑的施工现场,协调施工现场资源、组织现场施工。

 “我是港航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或许在别人眼里这只是一句调侃的话,但岳迎利用行动践行了这不只是一句口号,他和许多港航人一样,驻扎工地,一笔一划在岗位上书写着奉献与忠诚。


还是那个少年 没有一丝改变

 2020年2月26日业主单位发出海南项目一区的中标通知书,犹如李哲给自己写下的“请战书”。在当时新冠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他没有任何的迟疑与犹豫,戴上防护用品登上了2月28日前往海南的飞机。

 飞机一落地,在满足各方防疫要求的情况下,他保持与业主各方联系沟通,尽早掌握业主需求、设计意图;并走访了附近的施工现场,收集设备、材料各方面资源,为项目的尽快实施提供了保证。钢管桩工程做为本项目的关键工作,项目筹备过程中,他提出早进场钢管桩才能在台风季抓住施工窗口期掌握主动权。5月底项目正式开始施工,他又一头扎到打桩船上,对打桩全过程进行管控。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没有耀眼的光环,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怀揣着始终如一的“初心”,

 自2013年进入电建港航公司,他从现场施工员入行,一步步干,踏踏实实,历经市政管网、疏浚吹填、防洪堤坝、港工码头等项目的锻炼。加班加点有他、冲锋突击有他、熬夜赶工有他、攻坚克难更是有他。他用行动,默默诠释着“不忘初心”,用“逆行”践行使命宣言。“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


 海南项目现打桩作业已如期完成,正处在“会战90天”的紧张施工期。强大的使命感让这群“少年”坚定有力,依稀还是年少时的面庞,却散发着浓浓的稳重与信任的气息。

 眼前的这群“少年”将青春与电建相连,勇挑重担、负重前行,挥洒着青春的汗水和智慧,让未来可期。在这里他们以奋斗谱写赞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海图强,为祖国走向深蓝事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