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港航文苑
读书与“精神颜值”
来源:基础设施工程分公司 作者:田晓萍 时间:2020-11-19 字体:[ ]

 一次收听广播,在一个故事中谈及主人公的“精神颜值”,甚是好奇便认真聆听。何为“精神颜值”?也许聪慧的你早已经联想到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诗句,是的,你已经悟到了“精神颜值”的真谛。

 领会了“精神颜值”含义的此时,不知是否有谁会浮上你的脑海?有谁会让你百看不厌?有谁会让你成为“粉丝”,且是“铁粉”?有谁会让你尊重和敬仰?

 我想起了董卿、想起了黄渤、想起了马云、想起了撒贝宁……,他(她)们有的拥有与生俱来高颜值的外表,有的也是“大众脸”相貌平平,有的甚至长相很“丑”,但在人们的眼中却同样是那么的“耐看”,拥有着同样的关注度。当他(她)们出现在视野中时,我们似乎并没有关注他(她)们“五官”的样子,吸引我们的却是那些言语中的睿智、举止中的优雅、事业中的华章……。我们能够懂得,这就是“精神颜值”的所在,与外表无关。

 我想起了钟南山、想起了李兰娟、想起了张文宏、想起了王辰……,他(她)们被称为抗击疫情中医学界的“四大天王”,年龄分别是84岁、73岁、51岁、58岁,平均年龄66.5岁,有的早已被人们所熟知、有的刚刚成为了网络“红人”,有的甚至依然不被大多数人所认识,但面对2020年的疫情,他(她)们都坚守在抗疫的最前沿,用权威的专业意见,一次次为社会防控疫情指明了方向。听到“新冠”就让我们感到恐慌的时候,他(她)们却成了我们心中最坚强的依靠。我们能够懂得,这就是“精神颜值”的所在,与年龄无关。

 我想起了在疫情中冲在前、舍我工作的33名被追授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优秀青年、想起了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灭火中牺牲的30名扑火队员、想起了汶川大地震中舍命救援的官兵和各行各业的无名英雄们……,他(她)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不为人知,但他们却都有一个 共同的名字“最美逆行者”,在大是大非、大灾大难间,选择了舍已为人、舍生忘死,他(她)们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陌生的脸上流着汗水、疲惫的身躯透着坚韧,他们的故事震撼着我们。我们能够懂得,这就是“精神颜值”的所在,与身份无关。

 俄国作家契诃夫说:“人的一切都应该是美的:面貌、衣裳、心灵、思想。”面貌和衣裳,提升和修饰的是外表,既能唾手可得,也会昙花一现;心灵和思想,修炼和修养的是内在,经持久的积淀,方显厚重本质。所以,能够震撼我们的不是面容和衣服,而是高洁善良的心灵和思想,可谓“相由心生”。

 如何提升自己的精神颜值呢?从曾采访过习近平的俄罗斯主持人布里廖夫说过的话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他说,自己“特别喜欢”习近平的眼睛,从中看到了思想的光芒。我们能够懂得这句话的深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也曾谈到,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所以,请你马上爱上读书。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