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新闻
夯实质量基石 共筑强企梦想
——电建港航公司以“质量月”活动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来源:科技与工程管理部、党委工作部(新闻中心) 作者:黄亚飞 郭志强 时间:2021-10-14 字体:[ ]

今年9月是第44个全国“质量月”。电建港航公司紧紧围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这一主题,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通过“大屏+小屏”宣传联动、“云上+线下”活动呼应等方式,从主题宣传、专项提升、文化建设、安全监管、周到服务等方面入手,精心策划了为期一个月的“质量月”活动,营造出“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让质量宣传“接地气”“入人心”。

同频共振传播质量声音

质量月期间,港航公司精心制定活动方案,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质量宣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各单位结合15个“质量月”活动口号,积极开展宣传、普及工作,一个月的时间里,员工质量意识得到显著增强。

悬挂标语条幅,设置展示专栏,网络知识答题,开展专题讲座、视频教学,召开座谈会、知识竞赛、技能比武……公司全员在培训中交流学习,不断明确施工过程质量控制要点,分析潜在风险,提出防控措施,提升质量管控能力。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河道整治项目在“质量月”期间,对新入职员工开展“质量第一课”培训,学习内容涵盖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及制度,工程技术、测量定位、软件分析等专业知识,为新员工进入工作岗位、更好完成工作任务奠定基础;石马河项目邀请东莞市当地住建局专家对项目施工质量进行督导培训,组织项目全员对规章制度、管理条例、施工规范进行学习,并开展质量考核,以答卷方式检验教育成果。

提升质量打造港航品牌

今年质量月期间,电建港航公司立足核心主业质量提升需求,围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诊断、质量提升等方面等方面,共征集QC小组课题14个,以点带面推动公司质量工作提质增效。同时,组织评选2020年公司QC小组活动优秀成果奖励6个;推荐4个成果参加中国水利工程协会2021年度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申报。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孟加拉河道整治项目部积极开展“顾客满意度调查”活动,进一步检验质量成果。将质量要求落实在日常生产施工过程中,从预制块生产、养护、运输及抛填施工,土方施工,疏浚施工等多个角度强化质量要求,紧紧围绕“质量月”活动主题,进一步将质量管理工作与项目施工建设紧密结合。同时成立由项目经理带队的专项检查小组开展专项质量大检查,对于发现问题集中分析、妥善处置。

宝龙项目部全面落实样板引路制度,树立质量标杆,加强工程施工关键工序、重要环节的质量控制,消除施工质量通病,进一步提升施工质量标准化水平。

加强检查践行主体责任

质量月活动期间,公司集中开展质量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各项目聚焦工程质量安全的关键风险点,围绕重点部位、重要人群,全面开展质量检查。结合各项目情况,通过专项检查、综合检查、质量验收等形式,对项目的内业资料的归档情况、施工现场设备的质量、安全保障情况以及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情况进行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定人员、定措施,确保责任到人,不走过场,及时发现问题症结所在,认真提出合理建议,立即采取整改措施,排除隐患。

宝龙项目以标准化工作为准则,侧重于质量、标准、法律法规等制度执行情况,对质量行为、现场文明施工进行大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现场标识标牌、材料堆放、沟槽开挖、管道铺设、沟槽回填等。对于检查出来的问题立即通报、立即整改。同时开展管理体系及生产过程排查,坚持做到深挖细找,逐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增强质量管理实效,使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基础工作落到实处。

石马河项目由项目副经理带队开展质量大检查,检查过程中以填写质量检查评比表的方式,极大提高了现场施工人员的参与热情,提升了工程质量。每周固定时间由质量分管领导组织对项目各部门进行内业资料检查,通过检查列出存在漏洞,提出整改措施,责令限期整改,令日后工作开展少走弯路。

丰富形式培育质量文化

质量活动月过程中,公司注重以多种形式培育质量文化,以“质量创优”为主题组织质量管理培训,为各单位质量管理岗位员工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同时对各单位质量管理工作进行考核,评选年度在质量管理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质量管理先进个人和优秀质检员,为公司员工树立质量榜样,形成尊重基层创造、崇尚工匠精神的价值导向。

卡西姆运维项目部组织观看质量警示教育片《警钟》。利用卸船间隙,组织开展生产现场质量安全大检查,发动项目全员对生产现场进行“横到边、纵到底”的日常巡查,随手记录发现的质量问题。组织开展质量技能比武,设立卸船作业、钢架焊接、电气试验等多个比武项目,以此促进运行岗位认真监盘、按时巡检,维护人员主动开展预防性检修维护,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升基层工作人员技能水平,着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

巴瑞萨项目开展“我为质检员一天”活动,项目部员工深入施工一线,采用亮点随手拍形式,查找身边的工程亮点与缺陷。对于收集到的质量缺陷照片,立即进行质量整改通报;对质量亮点照片进行打印张贴宣传。通过该项活动,真正做到员工心中有质量,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规范质量行为,落实质量责任,提高全员质量预控意识和能力。

和平渠项目以工艺亮点、质量过程控制等为主题开展照片征集活动,并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宣传。通过活动,使项目全员更直观地了解到一线施工情况,提高了质量管理意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