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港航文苑
读百年潮起云涌 明今时使命担当
来源:水利水电工程分公司 作者:徐丽丽 时间:2021-10-21 字体:[ ]

一个人就像一个圆,读过的书越多,接触到的面积也就越大。我们不能走遍天下,但是书可以作为眼睛,带我们领略不同的精彩。读书获取知识,读书产生力量,读书练就能力,读书改变生活。读书,让寂寞时有陪伴,苦恼时有安慰,挫折时有鼓励,软弱时有督责,迷失时有指南针。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我也有幸拜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感觉受益匪浅。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是一本富有哲理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必须铭记,文字记录豪壮,我从书中看到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国,从历史深处走来,昂首迈入新时代。我觉得,特别是咱们年轻的80后、90后、00后,更应该静下心来,细细品读一下这些文字,从书中出发,重返那些年的峥嵘岁月,重温那些振奋人心的故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信仰之光熠熠生辉,历史的书卷,记住了每一个拼搏的身影,每个时代图景铺展的背后都离不开无数担当重任之人的付出。百年前的“红船”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南昌一声枪响拉开了斗争的序幕,十四年的抗争让我们换羽重生,1949年天安门城楼的誓言让我们步入了新的征程。但那时的中国,一穷二白,一切都百废待兴,但先辈们以“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努力和坚守,开创了非凡卓著的奇迹。

往昔峥嵘岁月中,有着太多动人的故事与记忆。重读《红色家书》中烈士们的一封封书信,那字里行间的表露出对革命那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尤为地触动我。陈毅安给妻子的信中深情地说道:“我们是有阶级觉悟的青年,担负了世界革命的重大使命,我们难道恋恋于儿女的深情吗?没有一点牺牲的精神吗?我们绝对不是这样!”并鼓励自己的妻子“你不要时常念着我,你去努力革命工作,你才是真正的爱我。”而毛泽建在她牺牲前说的那句遗言“革命轻易的成功,千万不要作这样的奢望。但是,人民总归要做主人,共产主义事业终究要胜利,只要革命成功了,就是万死也无恨,到那天,我们会在九泉下开欢庆会的”,这种至死无悔的革命情怀怎能让人不深深受到感慨触动?我们通过追寻一封封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感受他们的初心使命,学习他们发时代之先声、燃前进之灯火的精神品质。

近期热映电影《长津湖》,我想我们当中的很多人都刚看过,电影让我们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但是那仅仅是革命史其中的一小部分。据《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一文中的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党史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平均每天牺牲370多人。革命先辈们真正用行动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与壮志。他们当中有在受尽敌人的毒刑拷打后却依然坚定地说:“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的江竹筠;有在战斗中肠子被打出来,自己再用手塞进去继续作战的“盘肠将军”萧劲;有被捕后高呼革命口号被割掉舌头,却用脚趾头沾着自己的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的县委书记刘仁堪。

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革命先辈们为了国家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熔铸起视死如归的坚定信仰。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无论岁月流逝多久,但历史与人民都不会忘记。这些在血与火锻造中的理想信念,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我深刻的知道,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选择了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牺牲与奉献,于孤独中沉淀与执着坚守,这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深知的投名状,我想,它同样写进了每一个港航人的故事中,融进了每一个港航人的血液里,铸在了每一个港航人的灵魂上。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港航15年,我们当中也涌现了很多先锋榜样,他们以“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书写着港航人“专”与“实”。

人是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作为一名普通的妻子、母亲,新的人生角色带给了我前所未有的体验,孩子的成长期很长,如何做出正向的引导是终身课题,父母的最大作用莫过于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教会他从书中寻找答案也是一种很好的途径,我想,在孩子长大后,让他学会如何在历史的沉淀中寻求真理也许相比游戏背包里的高级装备更有意义些。

作为工程施工类国企,各项生产任务是比较繁重的,但我也相信我们只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对新的知识如饥似渴,在攀登事业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才能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所以,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要学会在阅读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把党史学习作为武装思想的利器,从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

虽生逢盛世,但肩负重任,我们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广大港航人们仍将一如既往,不舍昼夜、以忠诚坚守初心,以实干托举梦想,与信仰同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扬鞭振蹄,让这年轻的血液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