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新闻
以“五学共促”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党委工作部(新闻中心) 作者:郭志强 时间:2021-11-11 字体:[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司党委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五学共促”为抓手,以践行初心使命、传承优良传统、加强理论修养、提高工作本领为目标,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做好顶层谋划“系统学”

10月16日,水利水电工程分公司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党员干部、积极分子正以集中和自主相结合的方式观看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党课开讲啦”节目第一期——《党的光辉历程》。党课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行的勇气、精神、智慧和力量。

今年以来,公司党委及时部署启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制定从部署启动到经验总结共10方面26条重点工作;统筹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系列群众性活动50余项。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通过集中培训、支部研讨、党员自学、视频微课、现场教学等渠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按照4个历史时期分专题系统学习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确保党史学习进支部、入人心。同时,公司上下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学党史 祭英烈”“红色朗读者”“党课开讲啦”、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10余项主题活动贯穿全过程,形成氛围热烈、富有成效的良好局面。

丰富教育载体“灵活学”

“大家好,我是王玮,经过100天的学习,今天由我为大家朗读本阶段最后一个篇目……”9月底,基础设施工程分公司为期100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云端读书班”圆满落幕。连日来,学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分两轮对《共产党宣言》全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部分章节进行了学习。分公司全体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共计50余人参加。


“云端读书班”是公司党委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丰富教育载体的一个缩影。从“听歌学史,讲出党史好声色”音乐党史学习教育课,到“红色荧屏进支部”组织观看《建党伟业》《建国大业》《长津湖》等红色影片;从港航书苑读书交流会分享党史学习心得,到“红色朗读者——带你读经典”主题活动;从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口袋书”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到党史知识“码”上学搭建防疫时期党建活动桥梁……公司党委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让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走“新”更走“心”。

加强共建交流“深入学”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青山那个绿水哎多好看,风吹那个草低哎见牛羊……”7月29日至8月1日,港湾工程分公司党委联合山东港口海外发展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党建共建 发挥合力 共赢未来”活动,先后参观了山东日照港警示教育馆、甲子山战役纪念馆、红嫂革命纪念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学习了《沂蒙精神的成因及时代价值》,让广大党员接受了一次沂蒙精神的心灵洗礼。

一直以来,公司党委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学习思路,通过党建共建等方式,用好红色资源,打卡红色地标,着力提高学习效果。今年来,公司所属各级党组织依托项目建设所在地或专程组团前往,先后组织广大党员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叶剑英纪念馆、狼牙山文化博物馆、淮海战役纪念馆、各地烈士陵园等红色革命传统教育阵地,在一处处红色地标中回望艰难历程,在一场场生动讲解中重温峥嵘岁月,在一堂堂红色党课中坚定初心使命,在一次次共建交流中收获经验成长。怀着崇敬之心去,带着许多感悟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指引前进。

聚焦学史力行“实践学”

9月30日早,在刚刚完成升级改造的电建港航公司机关办公楼前,军乐雄壮、口号嘹亮,英姿飒爽的护旗方队迈着铿锵步伐,护送国旗走向升旗台。伴着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徐徐升起,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全体干部职工庄严肃穆,面向国旗行注目礼,表达对伟大祖国的崇敬热爱之情。


此次办公楼形象提升工程,是公司党委积极响应员工“升级办公环境,增强职工归属感和身份意识”呼声,所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在电建港航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不仅仅是一个文件、一句口号,更是一场实践活动。公司党委聚焦“如何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这一课题,立足为基层单位办实事、为身边群众办实事,通过领导调研、座谈交流、下发征求意见函、党工团征集、部门自查等方式,在党的建设、深化改革、管理提升、职业发展、人文关怀等方面明确20项办实事清单,先后办成了“升级职工体检套餐”“为患大病职工捐款”“海外项目建设医疗室”“扩列办公所需正版软件采购清单”“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援助”“静音护航爱心助考”“支援项目所在地社区防疫”等一系列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在一件件“实事”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融合生产经营“贯通学”

湖南道县,由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公司承建的陈树湘党性教育基地(道州长征学院)EPC项目上,数展“党员先锋队”的红旗正在迎风飞舞。在革命烈士陈树湘同志英勇事迹的感召下,广大干部职工正在各自岗位日夜奋战,以建设精品工程的决心,把红色血脉注入红色项目,用红色信念打造红色地标,不断书写着共产党人的执着,从拼搏进取中坚守电建人矢志不渝的初心。

在办实事上尽心竭力,在开新局上奋力前行。公司党委注重将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今年来,公司党委深入贯彻国企改革系列部署,成立4个全面深化改革专项工作组,从战略发展与机构改革、船队管理与船员队伍建设、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与“精英人才”计划实施四方面着力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努力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组织、经营、管控、科学技术、装备、财务资金体系,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能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8月,公司“大干百天·献礼百年”专项劳动竞赛圆满收官,本次竞赛聚焦公司战略布局,助力高质量发展,以“保增长、抢市场、抓履约、提质效、控风险、保落实”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生产经营中的主力军作用,共有8家生产单位、20个参赛项目/施工队500余人参加,期间共完成产值11.05亿元,实现了职工素质提升和公司高效发展双促进、双提升,为公司“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公司党委持续开展“学党史·做劳模”系列活动,把讲理论与抓生产紧密融合,通过在公众号设立“先锋颂”专栏、举办“先锋故事会”宣讲活动、组织参观天津市总工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展”等,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染、激励广大党员、群众,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