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奏响党史学习交响曲 共谱奋进征程新乐章
——中国电建港航公司工会党史学习系列活动见成效
来源:群众工作部/工会办公室 作者:王笑、韩悦、闫飞 时间:2021-11-12 字体:[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电建港航公司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单位部署要求,结合企业实际,通过全局谋划、周密部署、整体推进,紧紧抓牢“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个“指挥棒”,以系列特色举措为音符,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线谱,奏响电建港航公司党史学习教育“交响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引领职工队伍共谱新征程奋进新乐章。

突出一个“学”字,奏响坚定不移跟党走“主题曲”

电建港航公司工会注重政治思想引领,通过加强党史理论学习,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落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进项目、进车间、进班组”要求,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年初,公司工会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结合工会实际,汇总编撰《习近平和工会工作》电子学习手册,资料中收集了习近平有关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帮助所属各级工会组织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工会工作。

4月份,公司工会组织开展“百日健步走·百年党史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并创新活动手段,通过微信小程序把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与每日学习百年党史知识相结合。活动中,公司职工踊跃参与,累计获得党史答题积分332万分,健步走总步数52888万步,约40万公里,有效引领职工在强健的体魄的同时,不忘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同时,公司工会还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寄语七一 为党祝福”随手拍等一系列群众性庆祝活动,职工积极参与、反响热烈,共有近500名职工在平台通过发布诗歌、感想、寄语、图片等,分享心得体会,寄语幸福生活,表达对党最真挚美好的祝福。

7月1日,“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电竞馆成功举办,现场观众近300人,在线直播点击量1.5万次;“铭记百年党史 弘扬中国精神”图片展也于同日亮相,共展出展板39块,深情回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公司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举办 “享‘悦’读 学先锋”港航书苑建设交流会。活动分为“港航读书会”和“港航先锋颂”两个环节,11位分享人通过生动的故事与讲述,为在场职工带来了充实有效的学习心得和催人奋进的先锋故事。同时,联合党委工作部在“电建港航之声”公众号开设“先锋颂”专栏,每月推送两期模范职工故事,通过专题报道讲好“三种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榜样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为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凝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公司工会还组织参观了天津市总工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展”,带领职工深刻领悟“三种精神”的时代内涵与精神价值,并将“三种精神”落实在行动中,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和谐向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狠抓一个“深”字,同唱学史力行共奋进“协奏曲”

港航公司工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生产经营工作相结合,引导全体职工通过学习教育加深党史理解、增强责任担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推动公司各项工作取得创新突破。

在全公司范围组织开展“大干百天·献礼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劳动竞赛,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生产经营中的主力军作用,为实现各单位年中生产目标起到积极作用。共有8家生产单位、20个参赛项目施工队,共500余人参加,期间共完成产值11.05亿元,有效达到了职工素质提升和公司高效发展双促进、双提升的目的。


进一步深化公司“五小”创新活动,制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中国电建港航公司职工“五小”创新活动实施方案》,各工会组织积极响应,形成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的良好氛围。

联合公司团委开展“青春跟党行 建功十四五”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以“五四”运动精神为指导,通过开展“学党史 跟党行”主题团课活动、“青年跟党行·建功十四五”主题团日活动、2020年度“五四”评优表彰活动、“学习党史 读善其身”送书活动,引导公司各级团组织和广大港航团员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团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团结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企业改革发展,为公司“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青春力量。

深化“安康杯”竞赛和班组安全建设工作,通过为全员购置安康杯知识宣传资料、与安全环保部联合举办“安全月知识竞赛”等方式,宣传了安全生产知识和法律法规,进一步普及了安全常识,提高了职工的安全理念及劳动保护能力。

为切实加强公司技术管理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公司工会联合人力资源部建立“一级建造师考试交流群”,设置班主任、辅导员、课代表,为备考人员汇聚教学资源、分享学习资料、传授过关经验,使150多名技术管理人员成立学习共同体。

开展“巾帼绽芳华·共筑港航梦”主题日活动,引导广大女职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营造关爱女职工、促进女职工发展的浓厚氛围,丰富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发挥女职工干事创业才干。

落实一个“做”字,谱写为群众办实事“进行曲”

港航公司工会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紧贴群众需求,坚持“四个面向”,集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为进一步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工会修订公司职工代表大会提案管理办法,开展年度“金点子”优秀提案评选,解决职工最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

“七一”前夕,公司党委、工会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重点走访慰问劳动模范、困难职工,向他们送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使大家感受到党和工会的关怀和爱护,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

开展“建党百年·党送关怀”七一普惠慰问活动,为公司每位在职职工发放慰问信及纪念品,向辛勤投身工作、传承红色精神的全体职工以及在背后默默付出、支持工作的职工家属致以亲切问候和诚挚祝福。


为切实关注婚恋问题呵护单身青年职工个人成长,公司工会携手中国船级社天津分社等5家在津企业开展“青春有约·爱在港航”青年联谊活动,50名单身青年现场参与活动,5对青年男女现场成功牵手。

认真做好2021年一线职工防暑降温工作,尽量减少疫情及高温天气给职工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工会要求各直属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奋战在高温一线的职工,做好“健康驿站”职工服务站点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充分发挥“海狸行”青年志愿者作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职工活动,确保了广大职工平安度暑。

为做好疫情防控,公司工会建立“港航职工心理健康云驿站”,通过每周发布文案的方式,帮助广大职工调节心理状态,充分体现了工会线上线下相结合、身体心理相结合关爱职工的工作做法;10月公司工会与天津市安全健康教育办举办“共建健康天津 同筑温暖港航”健康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公司职工健康意识,形成人人关爱生命重视健康的良好氛围。

如今,在港航公司“听党话、跟党走,学劳模、作贡献”已成为干部职工的普遍共识和统一行动,广大职工在各自岗位上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彰显“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用“劳动美”汇聚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及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