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一带一路”工地上的90后设备管家
来源:港湾工程分公司 作者:周雪妍、王伯楠 时间:2021-11-19 字体:[ ]

“设备又趴窝了,这可咋办?”

“怕啥,找老丁啊!”

这是电建港航公司卡西姆运维项目维护保障部每天都会上演的经典对话。大家口中的“老丁”,名叫丁春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90后,但成熟稳重的工作风格、精干过硬的工作技术、踏实进取的工作态度让大家都亲切的唤他一声“老丁”。

冲锋在前的“突击手”

“老丁,皮带机减速机故障了!”

“老丁,卸船机无法运行了,赶紧来看看!”

在工地上当设备维修工,工作不分八小时内外,必须全天候待命,而且应急类临时性的工作往往占了大半。为了便于观察皮带机除铁器的运行情况,丁春晖总是一人“驻扎”在设备存放地附近条件简陋的库房里,“如果发生故障,手边就有材料,能第一时间处理问题,也方便大家,省时间。”

项目上,小到照明使用的电灯修理,大到卸船机、皮带机、配电室等设备的维护保养,都是丁春晖的“操心事儿”,办公室里常常难觅他的身影,唯一能寻到的踪迹,或许只有那个被他啃了一口来不及吃完就扔在桌上早已干硬的面包。有时,他回到办公室刚刚坐下,还没顾得上喝上一口水,工作的电话铃声就又响了起来。同事们经常开玩笑说,“老丁真的非常忙,每天不是在接电话,就是在接电话的路上。这手机可真是遭罪了,一刻也歇不了。”

争分夺秒的“守护者”

卡西姆港卸煤码头是巴基斯坦卡西姆燃煤发电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中巴经济走廊”的标志性项目。为确保全年燃煤接卸任务圆满完成,卡西姆运维团队自码头建成伊始就进入了马不停蹄的工作状态。

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向以“守护者”自居的丁春晖深知,在接卸燃煤的攻坚期间,保障设备正常运行是首要任务。为此,春节期间他主动坚守一线,带领“抢修突击队”对设备进行全面查看,逐一更换存在安全隐患、影响生产进度的机械设备配件。

2020年9月5日晚,2号卸船机突发故障无法使用,经检查发现大梁传感器损坏,但现场检修环境复杂、作业面狭窄,给设备抢修带来巨大挑战。为不影响施工进度,丁春晖毫不犹豫挂紧安全带,爬上高达56米的狭窄大梁,一连作业4个小时,浑身沾满油污。其他同事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都劝他调整一下。他回答道:“别说4个小时,就是24个小时也得挺住,绝不能耽误接卸燃煤!”最终,在全体参建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设备运转恢复正常,重新投入生产使用,确保了项目工作的有序推进,受到了业主单位的交口称赞。

独具匠心的“先行者”

全球疫情波折反复,新冠病毒持续变异,为保障燃煤接卸量在疫情期间逆势上扬,持续增长,丁春晖和他的“突击队”又忙碌了起来。

防微杜渐才能防患未然。为了克服C级检修工作情况复杂、工期紧张等困难,丁春晖带领“突击队”队员夜以继日、摸索实践,完成了49项重点检修任务,以及1600T/H桥式抓斗卸船机生产效率提升的研究和应用、国外电厂输煤系统绿色照明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科技立项,将被动检修转变为预防性维护,为码头设备良好运转、卸船效率逐步提高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现在的年轻人真是青出于蓝,将来的设备检修工作就得靠这帮青年员工担起重任!”现场老师傅王守清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丁春晖常说,“我是一名中国电建职工,更是成千上万‘一带一路’建设者中的普通一员,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将尽己所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