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这船队,有故事!
——孟加拉河道整治项目挖泥船疏浚干季大干纪实
来源:孟加拉河道整治项目部 作者:曹韩崇 时间:2021-11-24 字体:[ ]

长河东流却曲折易变,若不及时治理将泛滥千里!

在河道整治项目的疏浚人眼中,孟加拉从来没有春夏秋冬四季之分,只有雨季干季对工程建设影响大小之别。时下的帕德玛河水位持续下降,暴躁了一个雨季的洪峰也难觅踪影,宣告着孟加拉的干季已然到来。

孟加拉河道整治项目的疏浚人闻汛落而动,在项目部统一部署下,四条巨型挖泥船狠抓干季疏浚良机,迅速响应、开足马力,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给帕德玛河增添了许多色彩。作为河道整治工作的基础工序,疏浚工作的顺利进行是其他工序相继开展的前提,本干季初挖泥船疏浚掀起的大干施工热潮,对整个项目工期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


J08船(上)&J07船(下)正在疏浚南岸奋战“最后900米”

合理决策 周密部署 积蓄生产力量

为了保证2021~2022年干季挖泥船疏浚施工的顺利开展,项目部紧密结合当地水文气象自然条件,在合理利用工作面、科学组织施工的前提下,对挖泥船队进行了周密部署。

早在今年5月风雨欲来之时,经项目部充分评估,在雨季来临前,由中国水电J08船独自完成南岸疏浚工作面剩余内容难度不大,便及时在水位上涨前将中国水电J09船由南岸上游施工现场转移至北岸下游端头,避免了雨季过后南北航道淤塞对本干季及时开展北岸疏浚造成的不利影响。

为了将挖泥船的利用率发挥到极致,全力避免“窝工”现场发生,在8月雨季期间,项目部研究水文资料后,果断决定对南岸4600~4700桩号范围内进行全断面疏浚,并最终在水位暴涨前完成此区域疏浚,顺利交出工作面。

在5~9月期间,北岸水流湍急,水流携沙含量大,回淤严重,恶劣的自然条件导致疏浚施工无法开展。项目部充分利用挖泥船停产间隙,安排船员轮流休假,并组织国内专业船舶检修队伍对4条挖泥船依次进行专业化拆检,为2021年~2022年干季施工积蓄了生产力量。


J06船(上)&J09船(下)正在疏浚北岸下游端头奋战

大局为先 热心奉献 尽显港航本色

新冠疫情肆虐之际,不少同事错过了雨季的正常休假,而挖泥船疏浚施工大干在即,这些同事从大局出发,主动放弃干季休假,调整心态,全身心投入本干季大干之中。

J08船电气工程技术人员何廷海,2020年8月初告别身怀六甲的妻子,迎着疫情逆着人潮返回项目部工作,本计划在今年雨季如期休假,回家抱抱未曾谋面的可爱女儿,却没想到因疫情错过了归期。在这个干季大干之期,在征得妻子的同意后,他毅然决定留在项目部。

J06船疏浚施工员尚廷斌是一名去年刚毕业的新员工,却已把老港航人的奉献精神融入了骨髓,面对疏浚施工员短缺的现状,他主动要求延期休假,放弃了回国机会。

J09船长杜成东在雨季轮岗休假时,毅然将休假机会让给了同事,他说:“J09船现在有国内的专业队伍来检修船舶,没有人比我更了解J09船,我留在这里更合适!”

10月,在4条挖泥船全部投入干季大干施工之后,面对人手不足现状,所有在岗的疏浚人都选择了延期休假,而正在休假的疏浚人在接到通知后,也都毅然结束休假返回项目。正是全体疏浚人的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铸成了疏浚工作干季大干的底气和硬气。


杜成东(左)正在检查疏浚参数,尚廷斌(右上)正在进行疏浚设计,何廷海(右下)正在排查电气问题

劳逸结合 张弛有度 生活恰在此处

面对严重的疫情形势,项目部常态化实施了行之有效的防疫策略。与此同时,各挖泥船队一边紧锣密鼓、井然有序地开展着疏浚工作,一边热热闹闹、丰富多彩地经营着日常生活。

挖泥船上的餐厅兼做活动室,一直是个充满人气的地方。船员们在空闲时间大都聚集于此,或一同欣赏大片,或两人棋局对弈,或打上一场酣畅淋漓的乒乓球赛,或在图书角找本中意的书记为大脑“充电”,或用器材健身塑造完美身形,或三五同事“开黑”共战“召唤师峡谷”。

上了年纪的老同志为挖泥船倾注了一生情感,往往更能找到生活的乐趣。有老师傅们以废弃的配件木箱做容器开辟了小菜园,种上火龙果、菠萝、黄瓜、韭菜、小青菜等瓜果蔬菜,侍弄着生机盎然的“菜园子”,以船为家、怡然自得。

偏偏有的小家伙给老师傅们的陶醉时间增添了别样的乐趣。J08的“捕鼠官”肥猫咪咪看不清局势,竟把菜园子当成了猫砂盆。J07船的汪星人“阿黄”显然是个懂眼色的,老师傅在的时候从来都是规规矩矩,不过据同事反映,有次夜晚加班结束时居然看见它正在菜园子里刨坑藏吃不完的骨头,让人直呼好家伙!J06船汪星人“大黑”可没有那么深的忧患意识,它对J06船的韭菜院子不感兴趣,只喜欢跟着甲板上散步的老师傅一起溜达,不厌其烦地巡视着它的“地盘”。J09船上花草果菜显然是最幸运的,没有小家伙威胁的它们,长势喜人。


果蔬飘香,猫犬精神

讲不完的挖泥船施工故事,道不尽的疏浚人奉献精神,数不清的项目上生活趣闻。恰逢本干季挖泥船疏浚大干火力全开,将我们的故事娓娓讲述,在接下来的干季大干热潮中,孟加拉河道整治项目挖泥船队将赓续红色精神、展现良好风貌,抢抓有利时机,为项目早日竣工、为公司高质发展贡献力量!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