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港航文苑
记忆——与新入职员工共赴孟加拉国随想
来源:孟加拉河道整治项目部 作者:王德峰 时间:2022-10-25 字体:[ ]

我出生于山东省的一个小村庄,村子西南约十来里就是京沪铁路,那里有一个很小的火车站,被大家称之为“林庄车站”——那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火车站:写着站名的牌子旁边只有几级简单的台阶,外接一条狭窄的土路,没有站台,也没有候车室。

但就是这样一个露天小站,却成为了儿时我每天的期盼。那是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农村的夜晚和黎明安静得就像草叶上的露珠,在这片阒静中,我日复一日等待着准时响起的火车汽笛声,它们是那样悠长而有力。夏日的夜晚,我总是数着星星伴着汽笛声入眠;冬日在暖暖的被窝里,我迷迷糊糊听完再跟着远行的火车做个梦。

再长大一点,我开始缠着大人在特殊的日子里带我去那个叫“林庄”的火车站——那时候的自己还意识不到“她”其实是那么小——所谓特殊的日子,就是春节前后:节前跟母亲去接在外地建设水电工程回家过年的父亲,节后跟爷爷去接从外地专程赶回来看望爷爷的亲人。记忆中,我有时踩着咯吱咯吱响的积雪,有时踏着发白的霜绒,一路跟着自行车连跑带走,跑累了就跳上自行车后座,每次接人归来,都是在严寒中一路冒着热汗、兴高采烈地跑回家。

其实向往去小站,主要是想近距离听听火车那震耳又悠长的汽笛声。看着雄伟的绿色身躯开过来,又在“咣当咣当”中一声长鸣疾驰而去,甚至让我忘记了此行的目的是接人,直到火车开出了好远,我还要回头看看那又高又空的铁轨。就这样,对火车汽笛声的记忆填满了我的童年,那时真的渴望自己也能早一天坐上火车,跟随着一声长鸣,奔向远方。

今年8月31日,受所在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河道整治项目部的委托,我带领15名刚入职的新员工赴孟参加工作,一下子就勾出了儿时渴望远方以及自己第一次参加工作“出远门”的记忆。

这种强烈的回忆迸发于广州白云机场,我和来自不同省份的15名新同事在此集合一同转机赴孟。大家一起拍照留念时,看着那一张张略显稚嫩、还带着孩子气天真的脸庞,那一双双兴奋又带着期盼的眼睛,内心深处的记忆突然如火山喷发般击中了我。记得我第一次踏上远行的火车,去参加南方的一个建设工程时,也和他们一样兴奋着期待着,可能这此间的区别也只有飞机与火车、行李箱与大背包、齐整的公司白色团建挎包与娘做的手提布包吧。

拍完照后,我看了他们许久,终于没忍住问了一个可能让他们比较惊讶的问题:“这次出远门,爸妈都给你们装了什么好吃的?”在他们发愣的瞬间,我仿佛一下回到了自己第一次出远门前的几天,母亲不厌其烦地帮我收拾行李——这是母亲一次次装进去、我又一次次拿出来的拉锯战。母亲想让我多带点她亲手准备的、承载着牵挂的美食,而我则因为嫌重不停地把装进行囊的吃食拿出来,但出发当天母亲还是硬塞给我一个装满食物的小布包。那时的我也怀着同他们一样的心情出了家门,一路在汽车和火车之间辗转,经历了两天多的跋涉,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只是一路坐着还会很累”——小时候父亲从外地回家休假,说坐了几天的火车很累,我总认为父亲担心我闹着跟他一块坐火车而骗我。

有的孩子不好意思地回答我“空档”,我掂了掂他们的行李箱,果然比我的要轻不少。可能是因为我已经年长到父母都七十多岁了,年长到出远门前行李箱总是先向父母开放。此行,我的行李箱里满载着老母亲装的苹果、点心和老家的特产,还有她亲手做的香椿。这次老父亲竟然也毛遂自荐,可能怕被拒绝,一直在介绍他自制的腌菜干有多少制作工序,好吃且不重。我看着背驼发少的老父亲,以及他捧在手里的,专门找人做了真空包装方便我带走和储存的菜干包,没有说一句话,只是很快接过来,甚至没有等他介绍完他的菜干。

从广州至孟加拉项目营地,这些小伙子们虽然彼此不熟悉,但不妨碍他们如兄弟般相处。在广州转机时,早到的主动联系和迎接后来的,互相帮助搬运行李、彼此照顾。一路上我不记得自己多少次不厌其烦的叮嘱,多少次不由自主地逐个看向他们,这其中除了长辈对晚辈的关心,也有作为过来人的感同身受。

经历大概18小时的行程,大家从紧张兴奋、生龙活虎变成了睡眼惺忪、面露疲态。但落地孟加拉机场时,他们眼里又散发出了年轻才有的可爱、调皮的光芒。所见之处脱口而出的比较,能听出他们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还是中国好多了!”我自己笑笑说:这也是走出国门的第一次爱国教育和爱国感悟啦!

出了机场,因是夜里了,可能加上无风景可看,小伙子们一到接机专车上又切换到了“人困马乏”的模式。靠在椅背上,伴着同事们均匀的鼾声,我的思绪再一次回到了国内。这次回老家祭祖时,我专门绕路去看了看记忆中的“林庄”火车站,其实小站早已不在了,我也不能分辨出确切的位置,便只能到附近怀念一下旧日时光。隔着绿化带,看着依然伸向远方的铁轨,在我陷入思绪微微发呆时,一列列车快速从眼前呼啸而过,几乎要用“转瞬即逝”来形容了,当然,也再听不到记忆中的“咣当咣当”的响声了。

这些年公司同祖国一样飞速发展,我也随公司转战多个国内和海外“一带一路”项目,所建工程越来越大、越来越精,离家也越来越远,出行方式也从汽车和绿皮火车变成了飞机和高铁。每次我回国休假,都会发现祖国的变化,而绿皮火车也早已成为深深的记忆。

人生的各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旅程,但我们在港航却有了一个共同的站点。我真心希望此次同行的新同事,能在以后的日子里认真踏实、努力进取,一路前行、一路收获。让在这个起点出发的港航人,都多一份关于初入职场的美好记忆。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