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集团要闻

中国电建:与雅万高铁一起“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2-11-16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倪元景 字号:[ ] 分享

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于印尼巴厘岛正式召开,备受瞩目的雅万高铁将在G20峰会期间测试运行。印尼总统佐科在项目视察时,曾多次表示要在G20期间向外界展示雅万高铁建设成果。

从建设之初,雅万高铁就得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2015年4月出访印尼时,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共同见证项目签署。2022年7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来华访问的佐科总统时,再次强调“力争如期高质量建成雅万高铁”。佐科总统则表示,雅万高铁是印尼快速发展的象征,要使其成为两国友谊的又一丰碑。

雅万高铁北起印尼首都雅加达,南联印尼第四大城市万隆,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新时代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一带一路”倡议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建成通车后,两地的出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2016年1月,全长142公里的雅万高铁正式开工,中国电建作为建设的骨干力量,承担85.046公里线下工程和全线铺轨工程,中国电建铁路公司施工管理,水电七局、八局实施,电建市政公司承担正线279.4公里的铺轨任务。面对复杂多变的建设环境,中国电建直面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履约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全力锚定“G20展示”和“6.30开通”两大目标奋勇前进。

雅万高铁全线共有13条隧道,中国电建承建了其中1号、2号、3号、4号和DK81隧道。其中,2号隧道是雅万高铁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隧道。由于位于丘陵地带,雨量丰沛,施工中总共出现了20多次泥土沉降和变形,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项目部多方调集专业施工人员和机械进场作业,优化施工组织,创新工艺工法,1061名中印尼员工历经39个多月的日夜奋战,最终顺利打通2号隧道。

雅万高铁全线共设3座梁场,负责整个榀箱梁预制及架设任务,1号和2号梁场由中国电建承担施工任务。其中,水电七局承建的2号梁场是全线首家高质量通过认证的制梁场,水电八局承建的1号梁场是中国高铁海外最大制梁场。2022年10月16日,2座梁场全面完成了全线架梁工程。

2022年4月20日,随着第一根500米长轨在印尼西爪哇省万隆县雅万高铁动车走行线顺利铺设,雅万高铁项目启动了铺轨工程。铺设钢轨全部来自中国,并采用全套中国产装备和先进脉动闪光焊工艺,将50米钢轨焊接成500米长钢轨。印尼国家铁路公司为此专门向中方发来感谢信表示:“50米钢轨运输是印尼铁路运输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中国电建为印尼铁路运输事业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

目前,雅万高铁全线2558榀箱梁全部架设完成,13座隧道全部贯通,路基、车站土建工程完成量均在92%以上,全线转入无砟轨道板铺设工序。有力彰显了“中国高铁”和“中国电建”品牌的影响力。

在雅万高铁的建设中,中国电建积极融入当地,承担社会责任,提供就业岗位,也为当地开辟了许多新兴行业,提高了当地劳动力的发展水平,带动了当地生活水平,为当地的就业市场注入新活力。


印尼总统佐科来到中国电建承建的雅万高铁2号隧道施工现场


雅万高铁1号梁场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雅万高铁项目完成全线架梁工程


雅万高铁启动铺轨工作


雅万高铁项目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